四大巨柱

賀德佳自然醫學的最重要四大巨柱,分述如下:

1. 回歸秩序療法

回到宇宙的自然秩序,回到人的根源,並理解到人自身的宇宙性定位及人靈魂的偉大。回歸人與天的秩序,人與人的秩序,人與己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包含了:天人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人與己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

2. 身與心治療

聖賀德佳在《當知之道》一書中最美的神視圖「靈魂與其帳幕(肉體)」裡,描述了靈魂進入身體的過程,以及靈魂與肉體緊密的結合,以及人類的靈魂要在世間安住在肉身的帳幕。如果人類的身體與心靈能夠和諧運作,身體就回呈現健康的狀況,精神也會舒暢無比。賀德佳認為靈魂是我們看不見的,但是靈魂住在肉體之中,透過肉體來行動與運作。

賀德佳描述肉身與靈魂在母親第一次感受到胎動時結合。我們看到有一道來自神性世界的光芒,進入到母親的腹中,來自神性世界的火球,就是靈魂的力量,穿透了整個人類胎兒的人形。金色的靈魂有四個角以及三個部分。四個角象徵著宇宙四個元素:土、水、火、風。三個金色部分是聖父、聖子與聖神的力量,真正能療癒的力量就存於人類的靈魂當中,靈魂本身並沒有擁有身體的輪廓,因為他是精神,人類是由物質與精神所組成,由靈魂與肉體所組成,靈魂是無形的,運作在肉體裡面,是充滿智慧的生命力量,靈魂是給與者,肉體是接收者,靈魂充滿了整個身體,在所有的肢體當中,並與肉體一同完成所有的作為,靈魂本身則是出在天主的精神領域。

賀德佳:「人的內在有三條道路,在此三者中,他的生命得以有所作為:靈魂、肉體與感官。靈魂活化肉體,將引導生命氣息進入感官當中,肉體吸引靈魂,並開啟五官(面對外在世界),五官最後會觸碰到靈魂,並將感官世界的刺激傳遞給肉體。」這個特別的心理學三分法,是賀德佳思想的特徵,在此他將五官與肉體的部分與精神的部分互相結合,並產生平衡的交互作用,使行動產生力量。

醫學和心理學現在都住重心與身的交互作用,所謂的心身醫學(Psychosomatische Medizin),而在治療心理問題時,在西方也慢慢地採用華人以身體的舞動帶動氣,帶動乙太體、情緒體與體性體的方式,來作各個細身體的清理工作,如氣功與太極的方法,或是也採用印度的瑜珈等等,用來輔助心理治療的效果,更進一步還採用靜坐、積極式的想像法、祈禱等來輔助身心靈的復元。中國人常常說病由心生,處理疾病時,可以由心靈上的偏差,情緒上的困擾開始處理,也可以從肉體帶動乙太體與情緒體的方式去處理心理上的問題,雙管齊下最好,由外到內,或由外到內,都是重要的方法。

3. 心靈療法

提到的是美德的療癒力─美德有培育,抵抗罪惡與治療的力量。

美德是一種建設性的力量,它們調整人類思想與感受上的偏差,透過美德所產生的力量,人類得以被培育,可以抵抗罪惡,可以獲得療癒的力量。賀德佳用拉丁文稱此靈魂力量為Virtutis(美德),是凜然正氣、大丈夫之氣、男子漢之氣,權力或療癒力,天主賦予人類美德的力量,讓我們能克服世上所遭遇的困難,成為堅強,脫離病痛。

賀德佳的第二部神學作品『畢生成就』當中,描述了35種成雙成對的美德與惡習之間的對話。基本上,美德的力量是讓人敢於有所作為,敢於面對生活,其目標在於實踐善行與正確的生活。然而惡習恰好相法,賀德佳看到惡習擁有一種可怕的、扭曲的形象,卻很理性地表達他的立場,言之鑿鑿,頗有道理,卻似是而非。一種征戰在美德與惡習之間展開了,美德則是一種正向的力量,她使用一種來自天主口中的聲音,溫柔地對惡習的陳述加以回應。

4.大自然療法

「天主在高山或在低谷所創造的萬物,均為利於有情眾生。受造物為人的身體所需,也為人的心靈救恩而受造。」 
「整個大自然皆備於人,並讓人與它共同運作,失去大自然人將無以維生與維繫。」 
大自然提供我們動物、鱗甲類、鳥類、魚類,和所有的植物與果樹,它們是天主贈與的禮物,滋養著我們的軀體。因此,食物對賀德佳而言是天然的藥石。營養的飲食維繫著人的健康,也是人能自行規劃與負責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