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著作

聖賀德佳著有二部醫學作品:《醫藥書》、《疾病的起因與治療》

她於西元1150-1160年之間完成這兩部書

聖賀德佳自述她最大的知識來源是來自「天主的啟示」,她在《畢生成就》一書的序言中如此說:

天主啟示我這個頭腦簡單的人,花費十年時間努力完成神視作品《當知之道》(Scivias),在第九個年頭,天主透過同樣的神視,啟示我開始撰寫《受造物不同屬性的細微質性》(subtilitates diversarum naturarum creaturarum)…」賀德佳繼續寫道:「聖神是活泉,神將祂的聖神傾注在祂所有的作品中…祂也透過這位不學無術的婦女,將受造物特定的自然療癒力量(virtutes naturales diversarum rerum),有關人類《畢生成就》之書以及其它深奧的祕密啟示給我們,讓這位婦女在真實的神視當中有所見聞。」

 

❈聖賀德佳的療癒觀

 

❈醫學著作:《醫藥書》PHYSICA

聖賀德佳綜合世間的醫學知識來源,以及天主所啟示的內容,聖賀德佳撰寫了『醫藥書--《受造物不同屬性的細微質性》』,此書分為九章,共有513節,第一章香藥草植物、第二章土水火風等自然力、第三章樹木、第四章礦石、第五章魚類、第六章鳥類、第七章哺乳動物、第八章爬行動物和第九章金屬,書說明它們的屬性與療效,在當時是一部非常有系統的醫療知識全集。

❈醫學著作:《疾病的起因與治療》CAUSAE ET CURAE

這一部醫學專書內容包含人類從頭到腳的各種病症、食物的攝取與消化、心情的變化、睡眠與清醒、行立坐臥與騎馬。如同人類有五個感官一般,五種感官的運作得宜是健康的基本條件,所以這本有關疾病的起因與治療的書籍也由五個部分所組成。
第一部分,描述人類與宇宙之間的大關係,因為”人類擁有天與地,以及所有被創造的一切,結合在他的結構當中,所有的一切都隱藏在他裡面。” 這也包括了四個生命元素— 地水火風,因為四大元素存在於人類裡面,並且與他一同運作。賀德佳在這一個部分描述了宇宙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力,人類會被疾病纏身,是因為他的生活方式不當,因為他在一切事物上沒有顧及正確的尺度。例如:在飲食上能夠有所節制,不暴飲暴食,就會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賀德佳很清楚知道,在每個療癒的過程當中,天主會開啟動力,就算人看似病入膏肓,因為根據賀德佳天主會透過聖神,使人類卑微的行事轉變成為更好的。讓人類會由他的本質中轉化成更高貴,人的本質既是屬天堂,也是屬人間的。
第二部分,賀德佳描述了從頭到腳的診斷學,這裡描述了四種氣質的學說,四種女性類型與四種男性類型,四種體液學說,性愛的指引,受孕與生產,排毒與淨化的過程(放血、拔罐、沐浴與灸法),以及食療的建議。賀德佳這位修女大概是第一位女性如此細微地描述了女性性高潮的過程:「女性下腹會灼熱,好似有一股無法抵擋的烈火,如果仰望天空,肯定會看到天使高唱,他們為此歡唱,人會感覺到輕盈,好似羽毛一般,彷彿在花海上飄蕩,被繽紛多彩的光芒所環繞。」 
第三部分,賀德佳描述了整個治療的法則:器官療法能夠徹頭徹尾地讓人擺脫痛苦,賀德佳針對這些療法說道:「這是天主指示我,好讓人們能夠脫離病痛,或者天主尚未要讓他脫離病痛。」 這是一句常出現的話,在很多藥方寫下後,賀德佳多半會添加上述的這樣一句註解。天主不會讓那些人恢復健康,因為他們行為錯誤,或是自己阻礙自己,因為他們尚未準備好要將導致疾病的起因拔除。尤其是飲食上沒節制,或是酒精濫用,甚至服用有害的藥物等等。
第四部份,賀德佳描述了內科的疾病:風濕、絞痛、心臟與肝臟的疾病,也談論如何使用適用藥方處理失眠,如何使用適用的藥方。有一個很大的篇章是針對婦科疾病,尤其是月經不來帶來的疾病,或者建議我們使用何種藥方,使月經能夠正常運作。
第五部分,賀德佳描述了健康的特徵與疾病的預兆,特別是死亡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