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周報394期》天主的大藥房─聖賀德佳的療癒花園

時間: 
2016年06月19日

賀德佳(Hildegard von Bingen)是900年來就 德國人最喜愛的萊茵女先 知,每年9月賀德佳瞻禮時, 在萊茵河畔的艾賓根城舉辦 的遶境祈福活動也始終不曾 中斷,直到2012年,這位區域性的女先知,才在梵蒂岡天 主教會宣為聖人與聖師之後,一躍成為國際知名的聖女 聖師,不只在宗教圈受到教徒愛戴,更在音樂界、醫學界 與神學領域引起廣大的迴響。這位謙稱自己不學無術, 並且表示,她所有的知識都是在清楚意識下,由上天所 啟示,由內在的眼耳所聽聞,而記錄下來的,她的內在視 覺與外在視覺同時存在,接收上天啟示時,從未有過暈 厥或神魂超拔的現象,但她那精彩的人生與經典之作, 卻幾乎要讓身為凡人的我們,感到神魂超拔。 

當時為她宣聖的教宗本篤十六世曾公開表示過,他在年 輕時就對這位偉大的女性感到著迷:「當今,賀德佳以勇 敢進取的普世性站立在我們面前。她透過多方的藝術天 份,透過她對大自然萬物療癒力量的珍惜,尤其透過她 那令人難以忘懷的信仰宣告,扣入你我之心。她如此接 近我們的心,作為愛教會中基督的女性,她既不脫離俗 世,又展現無懼無畏,她在那時代,接觸到天主奧秘後, 勇敢無畏自由地表達所見所聞,撰書立言。當我們走在 人類形象受到扭曲的危機中,賀德佳說出最本質性的精
髓。我祝福大家的討論有豐富的成果,讓賀德佳的訊息 在不退失當代性的同時,再次被人聽到,被人理解。」 

幾世紀來,對賀德佳的研究都侷限在學術方面,因此 賀德佳也始終不是那麼為眾所周知,但是當賀德佳的自 然療法開始得到廣大群眾的興趣之後,在數十年之間, 賀德佳的醫學幾乎被傳到世界各地。是誰引發了這樣的 賀德佳自然醫學的熱潮呢?鼻祖是:奧地利西醫師賀次 卡(Gottfried Hertzka),80年代後,他出版了他對賀德佳 醫學著作的研究,以及他過去幾十年使用賀德佳醫學獲 得的臨床經驗,集結成3本書:1.《天主如此療癒人── 賀德佳的自然醫學》 2014(20版),2.《賀德佳大藥房》 2013(15版),3.《賀德佳醫學的奇蹟》2007(8版),出乎 人意料之外獲得很大的迴響,不論是在醫界或是自然醫 學界。賀德佳結合身心靈,整合宗教與醫學的醫學觀, 提供現代人另一項醫療上更全面的療法。 

賀德佳在她的第3部作品《世界與人類》中寫道:「天主 在高山或在低谷所創造的萬物,均為利益有情眾生。受 造物為人類身體所需,也為人類心靈救恩而受造。」從這 裡,我們清楚看到,賀德佳認為療癒也是一種救贖的全人 性觀點,大自然萬物服務於人類,維持人類的肉體生命, 也為心靈的救贖而受造。接下來,我們會一系列介紹賀德 佳醫學中的居家保健配方,這些知識都是出自賀德佳的神 視,也就是天主所啟示的,賀德佳在寫給秘書更博(Wibert von Gemblourx)的信中提到:「只要天主願意,我的靈魂
會在神視中,攀升到穹蒼之高處,以及變化多端的雲空。 有時擴展至離此遙遠地區的不同民族,以及完全陌生的 地區。我的靈魂見到這一切…好似太陽、月亮和星星反 射在水面上,那些文字、言論與力量,有時其他人類的 行為,也反映在我的心鏡上。」在賀德佳的第2部神學巨 著《畢生成就》書中序言說:「天主啟示我這個頭腦簡單 的人,花費了十年光陰努力完成神視作品《當知之道》 (Scivias),在第9個年頭,天主透過同樣的神視,啟示我 開始撰寫《受造物的不同屬性的細微質地》(Subtilitates diversarum naturarum creaturarum)。」而此書正是賀德佳醫 學的來源之一,我們所謂的醫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