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周報403期》天主的大藥房─聖賀德佳的療癒花園(三)

時間: 
2016年08月21日

賀德佳在《疾病的起因 與治療》一書中,對火元素的說明如下:如同天主是生命、天主也如火 一般,人類也是天主之光 的奧秘,來自活生生的光 明,出自活生生的火焰。 人類是光,如同其他的萬物,一同生活在地球上。人 類被光明所所滲透,如何能夠停留在黑暗中,如何能 不像脫兔一般地活動,人類被火元素所煽熱,生氣勃 勃。……火元素是天際間與四大的至高者,擁有五種 力量,就是:炙熱、冷、濕、空氣與運行力,如同人類 擁有五官一般。火是炙熱的,但是冷性對峙它,讓它 的熱度不致於無限度地四散,水服務於它,讓蒸氣上 升,空氣煽動它,透過運行力使它的火焰照亮通明。 

 

​ 洋艾

洋艾(Wermut)是屬火元素的植物,適合栽種在南 方位。它是常年生的的灌木,需要充足的陽光,適量 的濕度,7月到9月是花期,開黃綠色的花。

適應症之一:咳嗽,胸膜炎,氣管炎
處方:  
◎洋艾汁20毫升  
◎橄欖油60毫升
將洋艾汁液與橄欖油混合 後裝進玻璃瓶中,在太陽下靜置一天,然後保存在冰箱裡。使用前搖勻。咳嗽時,用力塗抹在胸部與背部。

聖賀德佳醫藥書記載:「洋艾性非常溫和,非常有 能量,是對抗所有疲勞的大師。……將其汁液倒入橄 欖油裡,油量超過汁液兩倍。將洋艾油放在玻璃瓶中,於陽光下加熱,並保存一整年。若胸中或四周圍 疼痛,因此咳嗽,可抹在胸部。若腰部疼痛,也可以 塗抹此油,裡外都會治癒。」

 

適應症之二:腎臟衰弱、憂 鬱、抑鬱、心臟衰弱和血液 循環不良、胃功能失調、消 化功能紊亂、預防肺疾病 (肺結核)。
處方:  
◎現榨洋艾草汁150毫升  
◎蜂蜜400公克  
◎葡萄酒3公升
在酒中加入蜂蜜,小心煮沸。將現榨好的洋艾草汁 加入蜂蜜酒中,再次煮沸,趁熱裝滿無菌的瓶子,並 立即密封。如此就可以保存到10月,甚至更久。 每隔一天,早晨空腹用烈酒杯喝1-2杯。

聖賀德佳醫藥書記載:「如果洋艾草是新鮮的,將其搗碎並榨出 汁液,用布過濾,另將葡萄酒與 蜂蜜用小火熬煮,將洋艾草汁倒 入葡萄酒中,讓這洋艾的汁液在 味道上超越葡萄酒和蜂蜜。從五 月到十月之間,每三日空腹喝此 酒一次。洋艾酒可以抑制腎臟的 疼痛與憂鬱,使眼睛明亮、強化 心臟、預防肺部生病、溫胃、清 內臟、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