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

顧問

 

賀德佳留給後世390封的信件,通信的對象包括教宗、主教、修道院院長、世俗的統治者、王公貴族和平民百姓,這些勸勉世人的書信見證了賀德佳憂國憂民的情懷、宏觀的視野,以及她勇敢、新穎、幽默與直率的性格。她個人熱情的社會參與,影響當時的教會與政界。這些信件讓我們認識賀德佳的偉大人格,而她的書信更簡潔扼要地呈現出她的思想與工作。

喔!國王!請你務必謹慎行事!我在神視中看到你在天主目光前,像是個嬰孩,也像是個生活不嚴謹的人。但是你仍然有時間來治理國事,你要小心謹慎,讓天上的君王不因你的盲目─未能以正確的眼光掌握你手中治國的權杖─而將你擊潰。你要時時省察自己,讓天主對你的恩典不致枯萎。
──賀德佳《信件集》第431頁,致羅馬國王弗雷德里克(後來的皇帝腓特烈一世)

天主的號角聲宏亮地響起時,你們舌頭卻緘默不語。你們不喜歡神聖的理性,它們如群星環行軌道。天主的號角是天主的正義,你們要熱忱虔敬地沉思上主的正義…, 但是你們卻輕率任性,無視於正義。因此,你們講道時,缺乏天上神性正義之光,好似星辰不再閃亮。你們是暗夜,吐出黑暗;你們好似墮落的民族,恣意不在光明中行走。…反而聽命於肉軀…你們倒臥在地,無法作教會的中流砥柱,反而逃到慾望的洞穴,為了尋求令人作噁的財富。因為貪婪與其他無聊的事情,你們不再教導信眾,也不讓他們從你們這裡獲得教誨。
──賀德佳《書信集》第37f頁,致教會的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