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者

警世者

 

賀德佳視己為天主的工具,並且願意不斷地引領人走向天主的道路,並與天主同行。她孜孜不倦地提醒當時代的人,要時刻憶起天主,並勸勉他們,回歸救恩的道路,這樣的提醒與勸勉仍適用在我們的時代。賀德佳重視的是,一以貫之地實踐出基督徒的生活。所有的一切,無論天與地、信仰與理性、以及整個受造界的所有面向與可能性等等,對賀德佳而言,都是如同明鏡一般,反映出天主的愛,它們同時是禮物、也是使命,沒有任何人能逃避這份責任。

我聽到來自世界的四大元素的聲音,它們大聲地控訴說:我們無法再運行,無法按照主人所規定地完成我們的道路,因為人們以敗壞的行為如同磨坊一般地折騰我們。我們如同患瘟疫般地發出惡臭,飢渴著全然的正義。那人回答說:(…)風因惡臭而嘶啞了、空氣噴灑出汙穢,因為人類不願開口追尋正義,綠色生命力凋零了,因為群眾顛倒是非,不義偏狹,他們恣意行事,並且說:「誰是那位我們未曾見過的天主? 」,「我!」你們的天主回答說:「你們難道不是日與夜都看到我嗎? 當你們播種時,當我用水澆灌種子使它們萌芽時,你們難道沒有看到我嗎? 」萬物都尋求他們的創造者,並且心裡清楚明白,有一位創造了他們。只有人類是叛徒,將他們的創造者切開成為很多的受造物。
──賀德佳《畢生成就》,第16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