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家

神學家

 

一直到十六世紀,賓根的賀德佳都是基督宗教界中最重要的女作家和女神學家,她與同時代的偉大神學思想家並列同等重要的地位。在賀德佳廣泛且多樣的著作中,她特別注重對聖經正確切實的詮釋,且最重要的目標是引領人走向救恩的道路,她整個神學概念的中心思想是在探討天主、人類及世界之間的關係,「人類作為天主的受造物及對萬物有責任」是賀德佳思想及神視的核心議題。每一個人不斷地受到召喚,在他具體的思、言、行為及生活中注意到他對天主的責任。

聖父、聖子和聖神是不能互相分開的,而是要齊心合意地一起工作。(...) 這神聖三位一體的三個位格不可分地生活在神的威嚴中。(...)所以人類啊!認清楚這位天主是有三個位格的,即使在你有限的理解中認為天主是無法生活在三個位格中的,僅能無力地存在於唯一的一個位格裡。(...)但父親沒有了兒子就不是父;兒子沒有了父親就不是子;父與子沒有了聖神也不行,聖神沒有了他們二位也不是聖神了,因為這三個位格是不可分地存在於一個天主當中。
──賀德佳《當知之道》,第112頁

人類位於世界結構的中心,因為他比其他受造物更具有能力,人類的身形雖小,其靈魂力量卻巨大無比。人類的頭部頂天,雙腳立於結實的大地,能夠連結上界與下界的事物,推動它們,使他們運作。人類以行動,無論是用他的右手或左手所創造的事物,都會穿透大千世界,因為他擁有這樣的內在力量來行此事。…人類的身體在外型上比心臟來得大,同樣地靈魂的力量也比人類身體能力來得大,就像人類的心臟藏在身體裡一樣,他的身體被靈魂的力量圍繞著,因為這些力量要開展到全地球裡。
──賀德佳《世界與人類》,第4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