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篤會修女

本篤會修女

 

賀德佳終其一生都生活在本篤會的時空及團體中,有著規律且平衡的生活節奏。隱修生活的靈修架構─祈禱和工作、讀書和聖經默想、單獨生活和團體生活,塑造了賀德佳的思想與行為,還有她的整個著作以及對周遭的影響。如同所有的隱修修女和會士一樣,賀德佳的日常生活遵循聖經中的禮儀規定而行,禮儀規範了修道院的作息時間,一日七次的祈禱經常打斷各樣進行中的工作,所謂的祈禱,是將萬事萬物放在天主面前,以天主的眼光來審視它們,幫助自我的沉澱與專注,把注意力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之上。萬事萬物之間是彼此息息相關、互相影響的。

本篤會會規的核心價值─愛天主和愛世人、專注與聆聽、敬畏有禮及好客熱情、慈悲與良善、自由和堅忍、平安及責任、中庸與節制、感恩和謙卑,都是賀德佳生活的立基準則,也是她創作的泉源。由此來看,賀德佳是一位真正的本篤會聖人,她見證了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吸引人的、也歷久彌新的。

黎明代表宗徒傳下來的道理與信仰的話語,曙光表示修道生活方式的開端,隱修生活最初出現在沙漠與山洞;之後,太陽顯示出:我的僕人本篤所建立的一條特別有秩序的道路(…),我用燃燒的火焰滲透他的身心,並且教導他。(…)因為這位本篤好像是梅瑟再世。  
─賀德佳《當知之道》,第166頁。

因為聖本篤以敬畏天主、慈悲、仁愛、貞潔之心,寫下他的教誨,所以他的教導沒有需要任何補充或刪減的,這教誨無所欠缺,因為這一切是在聖神內完成的,既完美又無瑕! 
─賀德佳《本篤會會規的詮釋》第二章第三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