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選為女修院院長以及神視經驗帶來的生命轉折

    1136年,在賀德佳三十八歲時,她被選為隱修院的院長,學生終於成了師父,成了將來為這個女性團體尋求獨立的堅強女人。接下來的五年,賀德佳像一般的女修院院長一樣,管理她的修院,引導她的女兒們的靈性成長,一切都在平順的軌道上往前進行。直到她四十二歲那一年,她從上帝那兒獲得了一份特殊的使命,要將上帝啟示給她的一切,書寫下來,公諸於世。賀德佳充滿了恐懼,深怕公眾的議論,認為她被啟示的內容是來自魔鬼而非上帝,因而遲遲不願也不敢寫下神視內容。這種恐懼是如此的巨大,讓她的身心全然的癱瘓,更甚於此的是,上帝要將她推向世界舞台的那股力量,和她內心恐懼於輿論的力量,產生了一個絕對的張力與矛盾,這一點更全然癱瘓了她。

    賀德佳在《當之知道》中寫道:「我拒絕寫下,並非固執己見,而是戒慎恐懼,深怕有所不足,也畏懼他人鄙視的眼光和紛歧的流言,直到上帝的鞭笞直落我身,使我臥病在床,一病不起。重苦相逼下,我方才執筆寫作。」

    我們可以想像,在那重苦相逼的病榻上,賀德佳急切地呼喚著上主,殷切著唱著她的詩歌:

    靈魂牧人 61

    噢!
    靈魂牧人
    噢!
    初始噓氣
    傾出於禰
    人類我們
    得以被造
    禰呀禰呀!   
    仁慈滿溢   
    解救人類
    苦難脫離
    病痛輕移

    身為一個中古世紀的女人,在父權的陰影之下,女人始終被認為是無知、無能的另一個性別,如今卻有一個強大的力量,要她成為先知,展現吸引所有人目光,宣揚天主正道。以她一個小女人的傳統位置,她如何擔當得起?她恨不得能把自己永遠隱藏起來,不再看到這些可能備受歧視的神視;但是上帝的催促是如此緊迫,對她而言就像是一次又一次的鞭笞,打在她的身上,形成了刺骨的病痛。最後她屈服於上帝的旨意,克服了她的恐懼與害羞,勇敢的承擔起上帝所託付給她的使命,不計一切地承受可能來自於大眾的不諒解與屈辱。賀德佳決定要寫下上帝在神視中啟示給她的內容,揭露宇宙的奧秘,宣告人類存在於人間的偉大使命。害怕的克服、恐懼的消除與矛盾的化解,讓她大病初癒,而源源不絕的能量充滿了她整個身體,賀德佳開始不斷地創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