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事蹟—抗爭教會對一名過世教友的不合理對待

    賀德佳的心靈隨著年齡的增加,一日一日的得到自由與解放,達到孔子所謂的,七十隨心所欲而不踰矩的境界。賀德佳到了1178年,也就是在她過世的前兩年,有一個青年人,按他臨終的遺願,被葬在修道院的墳墓上,但這個生病的貴族青年,因為他的罪行,被教會去除了教籍,但是死前在神父的面前告解過,並且懺悔了罪愆,最後獲得了赦免,領受了臨終傅油聖事,在與教會和好後,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在魯伯特修道院舉行過葬禮過後,許多賓根的婦女十分的憤怒,他們認為這個死者,是個被逐出教會的罪人,整個城裡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件事吧?怎可讓這樣一個罪人在修道院中得到安寧呢?當地的人們於是求助於緬因州的主教主持公道。

    兩天之後賀德佳修院院長便收到了一個消息,緬因州的大教堂主教要求賀德佳挖掘出屍體,埋到一個未受祝福的土地上去,這個死者只是「私下」返回教會的懷抱,但教會的禁令仍然正式存在著,還需要經過一定的程序才能解除禁令;如果賀德佳拒絕挖出死者,那緬因州的大教堂便威脅賀德佳要承受修道院被遞奪教籍,也就是說修道院的公開的彌撒,歌聲與鐘聲一律被禁止,修女們只能關起們來細聲的唱著詩篇、讀經文,領受聖體也被一併禁止。

    賀德佳感到十分震驚,也同時覺得不解,因為死者是領過臨終聖事後,在沒有神父的反對下被埋葬的。賀德佳因此拒絕接受緬因州主教的要求,她走到教堂的墓園,在這年輕人的墳墓上駐足片刻,在它上方畫了個十字聖架號後,用一把巨型的大掃把,將墳墓的輪廓掃去,從此之後這個貴族青年的棲息地,永遠消失不可尋獲了。我們相信賀德佳的決定一定獲得多數同院修女的贊同,因為這個褫奪教權的處分狠狠地打擊了每一位修女的日常生活。

    一年的時間,魯伯特修道院生活在被教會放逐的困境下,全部的修女都像是癱瘓了一般;慢慢的,大家了解到這個處罰有多麼的嚴重,而她們是如何的受苦於其中;褫奪教權剝奪了他們生活的重心,也就是聖體聖事,尤其酷愛音樂的本篤修院修女,得放棄她們最愛的歌聲,這是多麼的殘酷呀!在她生命的末期,教堂的合唱歌聲被一片鬼魅般的死寂所籠罩,一直到賀德佳死前禁令才獲得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