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賀德佳台中上智系列課程 (2019/3/16與3/30場次報名中)

►【台中上智系列課程005】聖賀德佳的療癒音樂與綠色生命力-身心靈療癒冥想練習

時間:2019/03/30(六) 9:30-12:00

地點:基督教台中聖教會 (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42號)

聖賀德佳將音樂當作語言,用來歌頌天主,她將靈魂看作是音樂,如一首交響樂般。交響樂對她而言,象徵人類靈魂找到內在秩序,內在矛盾的力量歸於統一、導向和諧。賀德佳的音樂療癒「人靈」,因為這音樂中介一條通往救贖與療癒的道路。

由管風琴演奏家潘天銘老師,攜手心理學背景的王真心老師,藉由現場的管風琴音樂演奏與德國聖賀德佳音樂家 Frau Gertrud Güra的歌聲聆賞,天籟的頻率觸動心靈,邀請您一起進入綠色生命力的冥想與靜心體驗。

歡迎一起共赴這次難得的音樂療癒課程

【講師介紹】

潘天銘 管風琴演奏家:

法國巴黎高等師範音樂院
法國巴黎天主教大學管風琴班
Schola Cantorum音樂學院主修管風琴
曾於法國Ste. Elisabeth、中華聖母堂、St. Hippolyte等教堂擔任司琴
St. Pierre de Solesmes修院研習葛利果聖歌,擔任彌撒司琴;
獲葛利果聖歌權威Dom Daniel Saulnier神父邀請參加於法國Abbaye Royale的葛利果聖歌研習營
法國巴黎音樂節(St. Louis en Ile教堂)演出
前新莊聖保祿天主堂管風琴師
現任輔仁大學淨心堂管風琴師
台北總教區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召集人

王真心 副教授
聖賀德佳學院創辦人,致力於引渡聖賀德佳身心靈整全療癒至華語世界;輔大心理系兼任副教授;親赴德國賓根聖賀德佳修道院研習聖賀德佳自然療法;曾舉辦8屆聖賀德佳溫和禁食營。翻譯著作有《德國醫生愛用的: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溫和的禁食:聖賀德佳的身心靈平衡觀》、《新巴赫花精療癒》。

【報名資訊】

名額:100人

課程費用:300元

報名方式(額滿為止):

(1) 線上報名:https://goo.gl/vP35k2

(2 )電話報名:04-22059621洽賴秘書/莊秘書

繳費方式:

(1) 親臨上智繳費

(2) 郵政劃撥:帳號21039870(請在通訊欄註明「聖賀德佳3/30課程」) 收款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

(3) 轉帳匯款(銀行代號:815(日盛銀行)、帳號:023-01007936-300、戶名: 財團法人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匯款完成請主動告知帳號後五碼


►【台中上智系列課程004】美德療癒力 

時間:2019/03/16(六) 9:00-16:30

地點:上午場於上智社教研究院3樓大教室(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五常街交叉口,門口在五常街上)、下午場於上智研習中心1樓教室)(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9號)​

【上午場A 9:00-10:30】聖賀德佳的神視圖大解密 (黃渼婷 博士)

德國中世紀本篤會修女聖賀德佳最重要的神學作品《當知之道》涵蓋了她最重要的神學思想與靈修體驗。她的三十五個神視敘述與神視圖帶領我們經驗她的信仰歷程以及她與天主以及宇宙的深刻關係。其中也呈顯出她身為本篤會修女對於美德以及藝術的體悟。本課程介紹聖賀德佳的三十五個神視敘述與神視圖,帶領參與者在賀德佳的靈修軌跡中與她相遇。

【上午場B 10:45-12:15】35種美德療癒身心靈  (王真心 副教授)

中世紀古人生病時不僅尋求醫者吃藥,首先會做反省懺悔自己是否失德行錯,美德與我們身心靈健康有何關係呢?在我們很難從惡習/不良的生活習慣中擺脫時,在由惡轉善的困難中,賀德佳提供我們什麼可行的方法呢?《畢生成就》書中,她藉由「美德與偏情」戲劇般對話帶出35種美德綠色生命力,而德國Gottfried Hertzka醫師與Wighard Strehlow博士更透過現代科學與醫學研究,連結這些美德的精神性與生理疾病之間的關係,介紹操練美德的冥想與生活方法。

【下午場 13:30-16:30】【香草DIY工作坊】聖賀德佳香草療癒 I (聖賀德佳學院)

聖賀德佳香草應用入門介紹Ⅰ:歐芹、南薑、薑黃、藥水蘇、南歐派立吞、小茴香、紅花百里香、洋車前子、尾胡椒、丁可小麥、肉豆蔻、肉桂、苦艾…等多種常用香草與悅性香料植物。
動手做
√ 歐芹心露(一人一瓶帶回,約240cc.)
√ 南薑薑黃活力露、藥水蘇婦女保養露、南薑止疼露
√ 香草番茄馬鈴薯湯(歐芹、南歐派利吞、小茴香、紅花百里香等)
√ 紅花百里香浸泡油 (準備4/20香草工作坊課程使用)
工具書:請自備《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新舊版皆可)

【講師介紹】

黃渼婷 博   士:聖賀德佳靈修思想研究者、任職於輔仁大學。著有〈凝視與聖顯:初探聖賀德佳《當知之道》中關於「創造」的神視描繪〉、〈聖賀德佳《醫療學》中的身體觀點〉等專論。講者關注本篤會靈修精神對於均衡生活的影響以及聖賀德佳帶給女性的啟示。

王真心 副教授:聖賀德佳學院創辦人,親赴德國聖賀德佳修道院研習;曾舉辦8屆聖賀德佳溫和禁食營。譯作有《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溫和的禁食》、《新巴赫花精療癒》等書

聖賀德佳學院推廣團隊

曾妃玉:力量菜園創辦人,熱愛分享食物療癒力的食農實踐推廣家。20年食療經驗。

武素英:自然醫學與哲學背景,研究與分享植物的療癒力。

邱淑任:香藥草農夫,種植多種聖賀德佳藥草分享。

【報名資訊】

名額:上午課程80人,下午工作坊48人額滿

課程費用:上午場350元,下午場650元(含材料費,僅限48位),全程參加優待950元(含材料費、午餐)

(1) 線上報名:http://bit.ly/2StsfeJ

(2 )電話報名:04-22059621洽賴秘書/莊秘書

繳費方式:

(1) 親臨上智繳費

(2) 郵政劃撥:帳號21039870(請在通訊欄註明「聖賀德佳3/16課程」) 收款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

(3) 轉帳匯款(銀行代號:815(日盛銀行)、帳號:023-01007936-300、戶名: 財團法人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匯款完成請主動告知帳號後五碼


►【台中上智系列課程003】大自然療癒力:修道院療癒香藥草園與有機自然農法  

時間:2019/01/12(六) 9:00-16:30

地點:上智社教研究院3樓大教室 (臺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五常街口,無電梯)

從修道院到今日餐桌 
從香藥草到自然農法 
大自然生命力如何善度全人療癒健康生活?

【上午場 9:00-12:00】聖賀德佳的靈修花園—修道院的療癒香草園(王真心副教授)

中世紀的自然療法是身心靈的全人醫學,醫療保健系統主要是教人如何善度健康的生活,治療上總是顧及人的全面。修道院甚至自行種植香藥草園,開立藥方與設立藥房,治療融合於生活,食物與香藥草並沒有明顯的分野。本課程將依歷史發展介紹修道院與聖賀德佳的香藥草園:

  1. 聖賀德佳草藥書與修道院自然醫學傳統藥書
  2. 歷史知名的St. Gallen修道院
  3. 富谷修道院院長Strabo所撰,中世紀流傳甚廣的《小花園》Hortulus (香草藥教化詩歌)與療癒方劑
  4. 聖賀德佳的靈修花園:以神視圖為基底,融合地水火風、天地人的元素
  5. 賀德佳美德療癒花園(樹木)

【下午場 13:30-16:30】【香草DIY工作坊】從食物營養與生命力觀點認識有機農業自然農法(張隆仁博士)

  1. 什麼是營養健康的食物?
  2. 什麼是俱有生命力的食物?
  3. 俱有生命力的食物與身心靈成長與健康的關係!
  4. 有機農業的演變與自然農法的真諦!
  5. 從產地到餐桌!怎樣才能吃到健康有生命力的食物:明日的農場及社群支持形農業(CSA)與第三餐盤等整合性新農業的概念簡介!

課堂實作種植歐芹甜茴香】、【洋甘菊金盞花盆栽組合一盆

【講師介紹】

王真心 副教授:聖賀德佳學院創辦人,親赴德國聖賀德佳修道院研習;曾舉辦8屆聖賀德佳溫和禁食營。譯作有《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溫和的禁食》、《新巴赫花精療癒》等書

張隆仁 博   士: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退休,農藝經歷非常豐富,在投入台灣香藥草作物領域的數十載中,張隆仁教授不只是專注於自己的進步,更關心台灣農民們的成長,輔導過無數的小農精進香藥草的栽種技術以及知識,對台灣農業的進步有著偌大的貢獻。曾任台灣香藥草應用協會顧問、臺中市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總顧問、臺中市政府農業處副處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農業國家標準技術委員。

【報名資訊】

名額:80人

課程費用:(1)上午場350元,下午場350元,上下午同報(含午餐)600元;(2)下午實作課盆栽組合材料費另收150元

報名方式(額滿為止):

(1)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oeAAM

(2 )電話報名:04-22059621洽賴秘書/莊秘書

繳費方式:

(1) 親臨上智繳費

(2) 郵政劃撥:帳號21039870(請在通訊欄註明「聖賀德佳1/12課程」) 收款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

(3) 轉帳匯款(銀行代號:815(日盛銀行)、帳號:023-01007936-300、戶名: 財團法人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匯款完成請主動告知帳號後五碼

 


►【台中上智系列課程002】讓身心靈更輕盈的聖賀德佳溫和禁食與香草植栽工作坊

【上午場9:00-12:15】

聖賀德佳溫和禁食養生法 (郭秋玲 修女)

讓學員讚不絕口的溫和禁食到底是甚麼呢?遵循聖賀德佳所教導的悅性香草食物調理身體、搭配神奇的小麥熱敷身心排毒、沐浴在不同綠色植物的生命力中,讓身心靈獲得整全療癒。

>>>聖賀德佳溫和禁食介紹1 >>>聖賀德佳溫和禁食介紹2

中世紀的女性力量-聖賀德佳與她的生命歷程 (何珮瑩 博士)

聖賀德佳不僅是中世紀的醫者草藥師,更是知名的德國女力典範,從歷史與社會文化的面向一同來認識她不同的深度。

>>>德國公視歷史大作---德國人(2)賓根的賀德佳

【下午場13:30-16:30】

香草植栽DIY工作坊:香藥草植物特性及栽培方法實作課 (張隆仁 博士)

再也不用擔心嬌貴難搞的香草了!累積數十年豐富香草植栽經驗無私分享,介紹香藥草植物種類、歷史、來源丶氣候土宜及繁殖、栽培管理技術!課堂動手實作種植【紅花百里香】、【香蜂草】、及【西洋蓍草】盆栽,可帶回三合一盆栽組合一盆,開啟您的聖賀德佳香草療癒生活。

【講師介紹】

郭秋玲修女: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納匝肋靈修中心服務。曾協辦八次聖賀德佳溫和禁食營,熟習各種聖賀德佳療癒香草。2002年起曾於南投地利天主堂創辦Tina香草園,自製有機香草產品,協助部落重建發展

何珮瑩 博士:台科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女權主義哲學研究。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基礎與整合科學學院哲學系博士

張隆仁博士: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退休,農藝經歷非常豐富,在投入台灣香藥草作物領域的數十載中,並且為BD自然農法共學夥伴顧問。張隆仁博士輔導過無數的小農精進香藥草的栽種技術以及知識,對台灣農業的進步有著偌大的貢獻。曾任台灣香藥草應用協會顧問、臺中市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總顧問、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農業國家標準技術委員。

【課程報名資訊】

時間:2018/12/08(六)上午場9:00-12:45, 下午場13:30-16:30

地點:上智社教研究院3樓大教室 (臺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五常街口)

名額:80人

課程費用:(1)上午場350元,下午場350元,上下午同報(含午餐)600元;(2)下午實作課盆栽組合材料費另收150元

報名方式(額滿為止):

(1)線上報名:https://reurl.cc/7rKob

(2)電話報名:04-22059621上班時間洽賴秘書/莊秘書

(3)LINE洽詢:https://goo.gl/4Esqkk

※請先報名繳費,以保留座位

(1)親臨上智繳費

(2)郵政劃撥:帳號21039870(請在通訊欄註明「聖賀德佳12/08課程」)

  收款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

 


【台中上智系列課程001】大自然療癒力---聖賀德佳及修道院自然醫學

中世紀的最著名的醫者與草藥師─聖賀德佳修女,其香草植物自然療法已流傳九百年,現今仍廣為德國醫師與民間愛用,還有許多追隨者深入研究。
她的教導可幫助我們,在不使用化學西藥的狀況下,平衡身心不適,培育綠色生命力,是可輕鬆上手的居家自然養生法。

【她是誰?】
身心靈全人療癒的先知; 自然養生法大師; 呼籲重視生態環保綠黨先驅; 中世紀音樂家

【課程內容】
1. 聖賀德佳與修道院醫學
2. 各種實用香草食療法:歐芹養心露、紅花百里香止癢膏與記憶餅乾、丁可小麥大補湯、南薑止乏露、小茴香消化飲、藥水蘇婦女保養飲、靜心尾胡椒、肉豆蔻香料快樂精力餅、普列薄荷開胃醋、香草去憂鬱茶、免疫充電器-南歐派利吞小麥/燕麥熱敷....還有許多實用的香草方子與您分享。

【講師】王真心 副教授
聖賀德佳學院創辦人,親赴德國聖賀德佳修道院研習;曾舉辦8屆聖賀德佳溫和禁食營。
譯作有《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溫和的禁食》、《新巴赫花精療癒》等書

【課程報名資訊】

時間:2018/11/25(日)下午2:00-5:00
地點:上智文教基金會-上智社教研究院3樓大教室 (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五常街口) 
名額: 80人
費用:300元/人 (含課程講義與香草養生茶點) 

※請先報名繳費,以保留座位
(1)網路報名:http://bit.ly/2RVeLnN
(2)電話報名:04-22059621上班時間洽賴秘書/莊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