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言妙語】桑樹

時間: 
2020年04月13日

【佳言妙語】 桑樹 

最近是桑葚產期,我們可能都知道甚至應該吃過桑葚,也聽過桑樹,桑樹的樹葉會讓我們聯想到蠶寶寶,但我們不知道桑葉原來對我們也有助益,來看看聖賀德佳在醫藥書怎麼說!

賀德佳的《醫藥書》寫道:「桑樹擁有質地良好的冷性。若有人食用了飲食中的有毒之物,應該將此樹葉搗碎,將汁液擠出,加入比它少量的洋艾汁液,然後與兩倍的優質純葡萄酒相混合,將此煮沸,然後將之冷卻,在餐後,適度地喝此酒,要經常做,那麼此毒物會透過嘔吐物吐出,或透過大便排出。此樹葉汁液的冷性,與洋艾的溫性與苦性,以及葡萄酒的溫性相混合,驅離由惡質溫性與冷性所導致的毒物危害。桑葚樹會結出累累的果實,它的果實不會傷害病人,也不傷健康的人,反而有益人類的健康,更甚於有害。」

又寫道:「誰若長疥癬,應將桑葉放入水中熬煮,用桑樹水沐浴,或者在此蒸汽浴中用力地洗刷身體,如果經常如此做,它的皮膚便會痊癒:樹葉的冷性加上熱水的甜性,減少了導致疥癬產生的溫性體液。」

關於桑樹的果實─桑葚
我們也可以把桑葚當成食物來吃,可以吃新鮮的或乾燥過後的果實,或者將它們製成桑葚果醬,其口味絕佳。桑果甚至可以加到病人食用的食材當中,並非所有的果實都可以如此做。

─ 聖賀德佳《醫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