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言妙語】微量放血

時間: 
2020年04月21日

 

【佳言妙語M4W3】 微量清血

       放血是中世紀普遍的排毒法,在德國大部分的自然療法醫師和少部分的西醫也會採放血方法,幫助身心的排毒與淨化。因放血在中世紀受到誇大,有部分人仍對放血持保守態度,國際聖賀德佳協會理事長Ptok醫師,以微量清血法稱之。

聖賀德佳在《疾病的起因與治療》書中提到:「…應該在下弦月時進行放血,就是在月亮開始缺損的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或第六天,之後就不可以,因為太早或太晚放血,效果不彰…不可在上弦月時放血,因為這時放血,有損健康。」這是與潮汐有關,月圓漲潮時,人類的血液也會漲高,髒血會浮到表面上來,等到暗色血液流出後,漸漸呈現清澈之後,就要停止放血。

       賀德佳這樣描述施行清血時血液的狀況:「將針插入之後,血液就如同受到驚嚇一般,可將這種情況比喻為驚濤駭浪的大海,以及海上所起的王冠般的泡沫。」 血液清楚地劃分出了「無用之物/廢料」或浮在表面上「骯髒的一層」,清血時,首先出現的是髒血,血液會從深色轉變為淺色,此時即可停止清血。放血若過度時,那情況就像是下豪雨一般,所以關於血量的部分,賀德佳提及:「些許份量的血液,是男人可以一口含在口裡的份量」,所以相較捐血每次需450ml,微量清血的量每次約50-80ml。

       根據德國醫生愛用的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的作者,自然醫學療法的醫師Reinhardt Schiller的臨床經驗,清血的可以幫忙改善:一般頭痛、偏頭痛、眼壓過高、耳鳴、頭部發炎、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硬化、各種肝臟與脾臟的病症、呼吸困難、肺部疾病、以及一般的健康保健。賀德佳提醒要注意,在施放清血法之後,眼睛對強光敏感,要避免開放的火光、艷陽照射。另外施放前須空腹12小時,施放後的三日要禁食會在血管內增加黏液但不添增血液的食物,如燒烤類、乳酪類、生的蔬菜水果,或是給血液刺激的烈酒也避免;應適當飲食,可以喝清淡的純葡萄酒。

 

─ 聖賀德佳《疾病的起因與治療》

 

特別注意:微量清血執行可洽詢相關醫療單位,請勿自行操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