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言妙語】 放肆 & 紀律

時間: 
2020年04月30日

【佳言妙語M4W4】 放肆 & 紀律

放肆〈petulantia像是一隻追逐獵物的狗。它以它的後腳站立起,同時,它的前腳則靠在一根直立的棍子上。它好玩地搖著尾巴,並說道:
「為什麼那些可以讓人開心歡笑的事情會傷害到他人呢?那畢竟是在靈魂裡美好的氣息,可以讓靈魂演奏出交響般的樂章。有誰可以忍受一直像死人一樣呢?沒有人!所以,只要我們還能開心,就讓我們好好地開心吧!」

紀律〈disciplina〉回答說:
「你這個褻瀆之人,你和那些尋求開心之人所製造出來的混亂規矩在一起,讓你就像是那不斷旋轉的風一樣。而且,你在你的不安定中也像是那翻攪著土地的蟲。當人們看到你的時候,他們會回應你,因為你會像一般的狗做出平常會做的事一樣,會友善地向人們跑去。你以這樣的方式說服他們,告訴它們應該盼望自己所要的。但你卻說出無益且犯罪的話語,並因此而傷害人們的心。你將你的品性訂定為像是法律般的用法,並以此來將人迷惑。
而我則是聖潔的腰帶,尊榮的大衣。我在尊榮中參加王室的婚禮,在充滿青春氣息的紀律所帶來的喜悅中顯現,並在公平正義的珠寶裡發出光芒。」

─聖賀德佳《畢生功德─美德與惡習的對話》· 林碩斌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