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光相遇

與光相遇

賓根賀德佳的一生(1098-1179)都被色彩千變萬化的光芒所照耀,在她辭世時,根據傳說,天上出現明亮耀眼的光芒。更甚於此:在她所有的著作中,光是發軔點,光是火種,光是賜予生命的火。與光相遇,彷彿一道閃電,照亮了她原不起眼的生命。她自述:「耶穌基督降生成人後的1141年,我當時是四十二歲七個月。有一團火紅的強光,夾帶著閃電般的光芒,自天而降,穿過我的腦子,灼透我的胸口。突然,聖經經文的意義,我全都瞭然於胸。…」之後,賀德佳聽到了她的使命:「寫下你所見所聞!」從天降下的光芒與隨之而來的領悟之恩,讓賀德佳修女一直到現今,擁有著神視者與女先知之盛名。這位女性到底是誰?她既能吸引與她同時代的群眾,又可以吸引當今尋求意義、尋求全人發展與療癒的現代人。她的生命與作品值得我們去認識並深入探究嗎?穿越900多年的時空,我們會成功呢?還是,我們會在歷史的深淵中粉身碎骨?當時的千禧年與現今進入的第三個千禧年之間,除了人類普遍沒有信仰、沒有方向、搖擺不定、教會日益失去權威等議題外,還有更多其他方面可以提供我們做比較嗎?

有關賀德佳,我們只有少許確實經過考據的歷史資料。她出生於西元1098年,是博明罕(Bermersheim)家族的一員,屬法蘭克貴族世家。根據同時代的人為賀德佳所寫的傳記,她有九位兄弟姊妹,並於十四歲(這在當時極其平常)受教於尤妲(Jutta)師傅門下,師傅來自施伯海(Sponheim)地區,是一位住在狄士博山(Disibodenberg)本篤修道院旁女隱修小室的隱修者。自此,本篤修會會士的生活節奏:祈禱與工作、研讀與經文誦讀、團體生活與獨處生活的交替,便烙印在賀德佳身上。1136年尤妲師傅過世,賀德佳修女接任小修院團體的神職領導工作,此時女隱修小室已逐漸發展成為女修院了。

賀德佳在簡樸規律的修道院日常生活中,度過了早期的修道生活,直到四十一歲。我們很有把握地認定,她在前三十幾年中接受了良好、高深的教育。儘管她在日後的著作中,總是謙稱自己不學無術─事實上可能是說,她缺少男性修道人所接受的辨證學、修辭學與文法等正式的古典課程培育─賀德佳擁有非常豐富的聖經、神學、哲學與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她尤其從禮儀當中深刻領悟聖經經文的瑰寶;本篤修會的會規、教會與教父神師的讀物更是她永不枯竭的靈感泉源,這成了她所有作品的依據。知識、智慧、與生俱來的理解力與充滿靈感的豐富學識,在她身上緊密不離地融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