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之間的永恆爭戰

善惡之間的永恆爭戰─賀德佳創作歌詠劇「力量之戲」:美德 V.S. 惡習

賀德佳的劇作家天份充分地展現在她親自撰詞譜曲的歌詠劇『力量之戲』(Ordo Virtutum)之中。賀德佳透過35段美德與惡習之間的戲劇性對話,表達在人心與俗世不斷上演,善惡之間永恆的爭戰。

1152年,這齣意寓式的音樂劇,也是有史以來第一部流傳下來,有伴奏的音樂劇,在魯伯山修道院舉行首演。這是賀德佳與二十位修女在漫長又艱辛的協調下,脫離狄士博山修道院,所遷入的修道院。800年後,西元1982年,『力量之戲』在科隆聖馬丁雄偉的羅馬式教堂中舉行第二次的公演。

『力量之戲』一劇中的基本主題取材自賀德佳的第二部偉大的神學作品『畢生成就』(Liber Vitae Meritorum),這本書的內容同樣描述人在一生當中,不斷必須在善與惡之間、在信與疑之間、在歸向天主與背離天主之間抉擇。此書中以精湛的修辭呈現美德與惡習之間,針鋒相對的論證辯論。對話一直被「天主」(Vir)說的話打斷,而祂的形象上通天庭,下達地極深處,無所不在。賀德佳最關注的人,是生而自由,並且終生自由決定,相稱於依天主肖像所創之形。「成為你所是吧!」、「人哪,成為人吧!」這兩個短句正是賀德佳的思想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