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和它的居所 Tafel 4

 

隨後我看到了巨大的亮光,它彷彿在無數的眼睛中閃耀著,這光芒似乎也向四方擴散。這光芒意味著這高造物主的奧秘,現在無限的神秘中啟發我。

光芒的中間還有另一道光芒,透過一道紫光照亮的清晨的紅霞。我現在看著地上,看著那些人們,他們的牛奶盆中裝著牛奶,他們用此製作奶酪。一部分的牛奶已經凝固,製成了香濃的奶酪。另一部分的牛奶沒那麼濃,奶酪自然就淡了些。另一部分的牛奶混雜了酸味,製作出來的奶酪就比較苦了。我還看到一位女性懷中抱著一位已經成形嬰兒。它在造物主神秘力量的啟動之後,動了起來。一顆不在其中的火球,拿著這形體的心,碰觸了它的腦袋,並且注入了它的全身。

右一:「我,朝聖者!我在哪裡?在死亡的陰影中嗎?我應該有一個居所。一個有著寶石裝飾,光亮有如太陽與月亮的住所。一切需要在天使的護守之下散發著光芒。」誰能止我的飢餓-它引導我進入一安慰之地,以蜂蜜加上草藥使我飽飫。

右二:侮辱。

右三:它們分了我的外衣。

右四:我置身於窄路中丟失了母親。

右五:聽到了母親的聲音,要我飛離困難與痛苦中,給予我很大的力量。(Schau 1.4)

 

此圖象徵了聖賀德佳對於靈魂與身體的思考。靈魂對於身體就有如汁液之於樹木。靈魂就有如汁液能夠讓樹木生長伸展一樣,讓人的身體成長。人的靈魂有時會向右邊的圖一樣受到負向事物的影響。照顧好靈魂就能把人的身體帶向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