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紅豆杉-喜悅

德文名:Eibe

學名:Taxus baccata

美德:喜悅

天堂喜悅(caeleste gaudium)的回答

「(267)喔!你又盲又聾,你不知道你在自己的心裡胡說些什麼。上帝造人是讓人具備有光的本質,但那條蛇藉由它的踰越行為將人引入悲慘的湖沼。你讓自己看看那太陽、月亮、星辰,以及在大地綠色力量之上的所有珠寶,然後好好想想,雖然人們不經深思地對上帝犯下了罪過,但上帝透過這所有一切給了人們多麼大的幸福。而你是狡猾的,充滿欺騙的,不信上帝的,你所信賴的只有地獄。你並不知道也不好好想想,從上帝而來的拯救是什麼。除了上帝以外,還有誰可以給予你光與良善?當白晝向你迎面而來,你說它是黑夜。當拯救接近了你,你卻聲稱那是個詛咒。而且當所有的因素與事物都是良善的,你會說它們都是邪惡的。所以,你就和地獄一樣。

而當我好好正確地凝視著上帝所創造一切的時候,我就擁有了天堂,但你卻將這所有一切當作是有害的來加以控訴。當我讚美上帝所有的事工時,我就是將玫瑰與蓮花的花朵以及所有綠色力量,溫柔地採集到我的懷裡。但在這所有一切當中,你卻只吸引那些讓人感到疼痛的痛苦到自己的身邊,這是因為,你在你自己所有事工中感到悲傷。你就像是那些身處在地獄裡的鬼魂,它們不斷地以自己所有的事工來否認上帝的存在。而我不會做這樣的事情,相反的,我會將我所有的事工都獻給上帝。這是因為,我們在某些悲傷的事情裡,還可以找到令人欣慰的部分,而在某種程度的喜悅中,也存在著某種的不幸,這就好像是白晝與黑夜一樣。而這是因為,就如同上帝將白晝與黑夜確定下來的方式一樣,也會適用在人們的行為之上。也就是說,當貪婪建立起它的堡壘,上帝就會很快地將它拆除。當肉體讓自己變得更加縱慾,上帝就會將它刺穿,並將它踩踏到地上。以及當肉體的慾望在虛榮的聲名中想要步上屬天的道路,上帝就會將它驅趕並砍倒在地。而這樣的對待是公義的,而且是正確的。現在讓我們好好觀察在天上鳥兒的特性,以及那些在地裡令人厭惡的蟲虫的性質,牠們同時都是具有有用的與不適宜的部分,雖然牠們彼此之間會相互吞噬。同樣的,在這世界上也同時會有幸福與不幸的事情。所以,並不是所有的一切都要完全被丟棄,這是因為那些有用的事物,可以淨化那些不合宜的事物,反之亦然,這就如同黃金要在火爐裡接受試煉一樣。但你卻和那不合宜的部分結合為一,這樣的事情是我不會做的。我會珍惜那些有用的與那些不合宜的事物,如上帝所確立的那樣。靈魂見證屬天的事物,肉體見證屬地的部分。肉體會壓迫著靈魂,而靈魂則會將肉體限制在圍籬裡。所以好好地想想,你所說出的是什麼,你是愚蠢的,是盲目的。」

——《畢生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