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賀德佳的生平事蹟

在主殿北(左)翼較低弦月窗的繪畫是獻給修院的主保,賓根的聖女賀德佳(1098-1179)。由於柯保祿神父P. Paulus Krebs自視為「聖女賀德佳的畫師」,所以他是以特別的愛和奉獻來作這些畫。這五幅一組的畫表現了聖女一生的重要場景。從後往前看,解說如下:


1)聖女賀德佳前往狄士博山見聖女尤妲。十四歲時,賀德佳被託付給來自施伯海的尤妲師傅,在她門下受教。她與尤妲一起在狄士博山附屬於本篤修道院旁的女隱修小室住下。在往後幾年,這個隱修小室才逐漸發展成一個獨立的女修院。賀德佳15歲時發願。後來,在尤妲死後,她被選為修院的靈修指導。
2)聖女賀德佳遷往賓根附近的魯伯山。1150年賀德佳從狄士博山遷到賓根附近的魯伯山,並命人在山上建了一座較大的修院。魯伯山成了她自己的修院– 她就在這裡寫下偉大的神視著作。她也從這裡成立了艾賓根修道院。
3)聖女賀德佳在英歌漢(Ingelheim)面對腓特烈一世皇帝侃侃而談。她不但是修院院長和女先知,也是同時代許多人的顧問。她和知名或籍籍無名的人物保持長篇通信,並長途跋涉,四處教誨、提供忠告。腓特烈一世皇帝在萊茵河上游左岸設有官府和營區。他希望認識這位有名的修院院長。他們二人究竟談些什麼已不可考。可以確定的是,皇帝很看重賀德佳和她的修道院,並在1163年頒發給她一張保護令。
4)聖女賀德佳建立艾賓根修院並在呂德海鎮治癒一名盲童。聖女賀德佳的名氣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婦女到魯伯山修院。但魯伯山修院原本只為50位修女所建。因此很快就變得太小,賀德佳1165年在呂德海附近的艾賓根買下一座前奧古斯丁雙修院,重新進駐。賀德佳仍為魯伯山院長,但每週兩次搭船到艾賓根視察。有一次在萊茵河的船上,她用萊茵河水沾濕一名盲童的雙眼,治癒了他。
5)聖女賀德佳死時,在天上出現徵兆。1179年9月17日上午,賓根的聖女賀德佳過世。根據流傳,在她死後,天上出現美麗奪目的光芒,在當中可以隱隱看見一個紅色的十字架。

側翼的繪畫也是獻給聖女賀德佳,但也獻給本篤會其他著名的聖女。聖器室門上的東牆是賀德佳自己,右手執鵝毛筆。對面的西牆上是五位聖女:魯伯山的瑪格莉特(Margarethe von Rupertsberg)、魯伯山的希桃德(Hiltraud von Rupertsberg)、施伯海的尤妲、魯伯山的依達(Ida von Rupertsberg)與煦敖的伊莉莎白(Elisabeth von Schönau)。五位聖女都以統一畫法表現,甚至臉部線條都類似。
窗與窗之間的長牆上也有本篤會諸位聖女的畫像。這些畫像不是歷史寫真,而是以統一的畫法畫出,標記出,藝術家在意的不是宗教歷史的繪畫,而是他們所要表達信仰象徵的特色。
在離開聖堂時會看到正門上有題字。這是獻給修院和聖堂的創立和建造者獅子山卡爾親王的感謝詞。他在1900年奠下的基石,到如今已結實纍纍。聖女賀德佳的修院教堂每年都吸引數以千計的朝聖者和訪客,沿著這位偉大聖女的足跡來到艾賓根和修院的修女一起讚美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