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院生活

我們的修院生活

我們聖賀德佳修道院的修女,就像所有本篤會會士和本篤會修女一樣,都遵循1400多年前聖本篤所建立的修會會規而生活。這些規定沉澱自長久以來的修院傳統,但也是非常個人的靈修體驗。深受天主大愛和人性、復活的信仰喜樂和對人冷靜的認識所形塑,時至今日,其基本要點依然有效、未與實際脫節。

修道人過著默觀、修院式的生活,每天嘗試重新活在天主的臨在中。因此這樣的生活會受到稱頌天主、祈禱深刻的影響。重要的是將每一天放在天主台前加以聖化。因此尋求天主是每個修道生命的起點和中心。踏進本篤修道院的人,追求的是對天主召喚的清楚答案。他是名符其實「被召」。因此他許諾,一生按福音生活、以天主作為他整個存在的中心、在每個人身上、在每件事上,以及與他同行此路的團體中尋找祂。

本篤會的生活最主要是團體生活。修院團體自視為教會的圖像,也是教會的一部分。共同以天主為依歸的生活,每個成員找到鼓勵和幫助。團體支持我們、幫助我們,即使在走向天主的路上熬過痛苦的經驗。在走向天主的路上,一項主要的幫助是沉默,這需要真正的聆聽才有可能。修院的考核是要保護這個收斂心神的空間,在沉默中、安靜中聆聽內心,人會更深入天主、深入自我和其他近人。在天主前的這種孤寂必須忍耐。只有學會自己和在天主前忍耐的人,才能夠一起建設團體。

修院院長擁有領導一個本篤團體的權責。院長是由修院團體選出,並透過教會的祝聖,領受職責。院長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安排、組織修院內外的事,而是加深團體裡的信仰和愛。院長是多元中合一的擔保人。院長以對話的態度與整個會院團體一起擔負其工作。遇重要問題或決定,院長召集整個團體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