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與教會的犧牲

── 血刑 ──

噢!血刑

你的悲鳴 直逼天庭

地水火風 狂亂騷動

驚叫悲慟 恐懼莫名

因造物主 血染大地

噢!讓我等

從萬病中 療癒興起

 

這神視論及教會的起源感恩聖祭聖體聖血。教會作為基督的新娘,在十字架之下,領受新郎賞賜的體血;教會新婦在感恩祭中,向天主索求這份嫁妝。

聖賀德佳在神視中,看到教會的開端與起源(袖珍圖飾的上半部)。教會從天主永恆的旨意,像一道光,透過神力,傾注在被釘十字架上天主子的身上。教會被主肋旁傷口傾流出的鮮血所浸透,透過天父的旨意,教會許配給天主子。她也因此獲得聖體與聖血,作為結婚盛禮。這時賀德佳聽到天上有聲音說:「我兒,許配給你的這位,要更新我的民族,她要做他們的母親,並透過聖神與水的救贖,給予他們新生命。」教會在謙遜與愛中與天主子合而為一,並且帶領她的孩子們返回天鄉。他們領受天主子的聖體與聖血,作為返家途中的生命食糧。透過神父的口,教會要求她的嫁妝,就是基督的體血。因此天堂的榮耀籠罩著祭台,天使也從天而降。這光,會持續籠罩祭台,直到感恩祭完畢,神父離開祭台為止。教會透過聖血犧牲,為眾人靈魂帶來救贖和基督內的新生命。

在圖飾畫的下半部,賀德佳看到教會常聚集的祭壇:教會崇敬地定睛注視著自己的嫁妝,並將它們展示給父與祂的眾天使。賀德佳描述她在聖體聖事當中看到的過程:當神父讚頌全能天主:「聖!聖!聖!上主萬有的天主!」時,無可言喻的神秘奧蹟即開啟序幕,此時天堂的門洞開,如火一般的閃光灑落在祭品上。來自天父威能的天光滲透祭品。天堂之火以看不見的力量,將祭品提升到凡人不可見的隱密高處,然後,祭品又降回到祭台上,好似人吸一口氣,又呼出一般。餅酒已因聖神的噓氣,變成主真正的體與血,雖然在凡人眼中,仍保有原來的外形。這是信仰的奧秘!救主降生成人、受難、被埋葬、復活和升天的象徵,一一顯現在我眼前,如在鏡中一般。但是,當神父為紀念聖子奉獻餅酒時,天父眼前重現祂的聖子因愛世人在人間所受的苦難,並在苦難中預見世界終結時所有在信仰中接受這個聖事的人。這時,賀德佳聽到天父說:「吃我聖子的身體、喝祂的血,以除免亞當夏娃之罪,讓你們得以像我的孩子般,進入天國」。我們因信德在可見之物中,領受不可見之物,進入救贖,自由、親密地與三位一體的天主結合,當天主的子女。(『當知之道』P. 192-193)

我們可以想像,這聖事會在肉血之軀的凡人內,引起多大的震撼。疼愛世人的天主親臨人間,分享祂的體血,讓人類分食,而這是祂最鍾愛的獨子之身,這意味著雙重的奉獻天父奉獻自己的愛子,派遣他到世間,這是為人父母者所能體會的最巨大的犧牲,而為人子者又為愛世人,寧可被釘十字架贖罪,父的犧牲和子的犧牲,人的尊貴性在此刻被提升到一個無與倫比的高峰。人類在凡塵就能分享高天之上的神性,天人合一的境界,激發人類無比的熱情與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