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言妙語】愛戀世俗 & 愛慕天國

時間: 
2020年03年30日

 

【佳言妙語M3W4】愛戀世俗 & 愛慕天國

愛戀世俗〈amor saeculi〉有著人的外型,它一身黝黑赤裸,站在那裏。之後,以雙手雙腳環抱著一棵樹,樹枝上綻放著各式各樣的花朵。它用雙手貪婪地摘取這些花朵,說道:
我要緊緊抓住世界上所有的財富,連同美麗花朵與珠寶。在我擁有綠色生命力量時,為什麼要讓自己枯萎凋謝?當我還年輕氣盛,如繁花盛開時,為什麼要讓自己如同白髮蒼蒼的老人過活?為什麼我要讓自己盲目,無視於眼睛所見的美好景致?如果我這樣做,必會讓自己感到臉紅羞慚。只要我還能擁有世俗的美好,我很想好好把握它們。另一種生命是我所不知道的,誰知道我所聽到的,是怎樣的一派胡言。
當它說完這些話時,這棵樹乾枯了,直到根部。它倒塌在上述的暗黑氣息中,並且也將這形體給撕裂了。


接著,愛慕天國〈amor caelestis〉傳出聲音答覆了愛戀世俗:
你,愚痴之人!希求擁有塵土中的生命,而不去找尋青春美好中永不凋謝、年老時永不逝去的生命。你缺乏光明,身處黑煙中,像一隻蟲,自縛於屬於人的意志裡。你的生命只是瞬間一瞥,隨即如同乾草枯萎,墮入沉淪的湖沼。在那裏,你將連同你自以為珍貴而緊緊擁抱的花朵,同歸於盡。
而我是天堂和諧的支柱,迎向生命所有的喜悅,我不拒絕生命,甚至踐踏一切有害之物,如同我蔑視你一般。我是所有美德的明鏡,在其中,每個信實的人都可以清楚地攬鏡自照。你卻奔跑在暗夜的小徑上,雙手從事著毀滅的工程。

─聖賀德佳《畢生功德─美德與惡習的對話》